花垣概况

花垣概况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7-12 字体大小:

花垣县位于湖南省西部,湘、渝、黔交界处,全县总面积1093.15平方公里,截至2022年底,辖12个乡镇205个村23个社区,总人口31.02万人,其中苗族人口占77.3%,是苗族聚居县、革命老区县。

近年来,花垣县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感恩奋进、真抓实干,各项事业不断取得新进展。先后获得国家首批农业现代化示范创建县、全国脱贫攻坚交流基地、全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先进县、全省乡村振兴示范创建先进县、全省人居环境提升先进县、全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省级文明城市、省级卫生县等荣誉。2022年,全县实现生产总值81.85亿元,比增1.4%;固定资产投资48亿元,比增19.7%;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6.2亿元,比增9.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4.85亿元,比增2.1%;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为31307元、12831元,分别比增5.6%、6.9%。

有独特的地域位置。花垣位于湘渝黔交界处,“一脚踏三省”,自古为“湘楚西南门户”,209、319国道和吉茶、张花高速公路贯穿全境,位于县境的湘西民用机场2023年8月18日正式通航,距张家界荷花机场150公里,距铜仁凤凰机场120公里,渝湘高铁规划过境花垣,花垣县已成为武陵山片区重要的交通枢纽。

有良好的基础设施。全县交通、通信等基础设施完善,境内拥有各级公路2534公里,公路密度达2.28公里/平方公里,是湘西州第一个村村通水泥路和开通乡村公交的县。4G网络、宽带网络覆盖所有建制村。

有丰富的发展资源。一是有丰富的特色农产品。花垣位于世界著名的富硒带、微生物发酵带、亚麻酸带,非常适合发展种植养殖业。全县形成茶叶7.5万亩、烟叶3万余亩、油茶7.8万亩、中药材6万亩、桑叶2.8万亩、特色果蔬10万亩、优质稻1.2万亩、湘西黄牛2万多头、乳鸽100万羽等特色种养规模。二是有丰富的矿产资源。探明锰、锌等矿产20余种,2011年新探明铅锌矿远景储量1300万金属吨。三是有丰富的文化旅游资源。花垣是“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拥有5项国家级、12项省级非遗项目,苗绣、苗服等民间工艺品驰名国内,“苗族赶秋”随“二十四节气”列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拥有1个国家历史文化名镇(边城镇)、1个AAAA级旅游景区(边城茶峒)、1个AAAAA级旅游景区(十八洞景区)、1个国家湿地公园(古苗河)。“边城茶峒、古苗河、紫霞湖、蚩尤部落群、崇山老卫城”五大旅游板块开发建设全面推进。

有成型的产业平台。花垣产业开发区是省级产业开发区,规划建设总面积10平方公里,现辖锰锌加工、新材料产业和园区服务三大基地,入园企业达78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达19家,正在大力发展新材料、新能源产业,奋力创建“五好”园区、省级高新区、化工园区。湖南湘西国家农业科技园区总面积92平方公里,规划重点建设项目43个,规划总投资150亿。入园企业已达54家,省级龙头企业8家、高新技术企业4家、州级龙头企业19家、国家级专业合作社示范社4家、省级专业合作社示范社6家,获评“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

有叠加的投资政策。享有民族区域自治、乡村振兴、西部开发、武陵山片区开发、承接产业转移等叠加的优惠政策,在项目建设、平台创建、财政投入、投资融资、体制机制建设等方面形成了一整套政策举措。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