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垣县十八洞景区

花垣县十八洞景区

来源:县文旅广电局 发布时间:2023-07-12 字体大小:



十八洞村位于素有花垣“南大门”之称的双龙镇西南部,紧临吉茶高速、209和319国道,距县城34公里,距州府38公里,距矮寨大桥8公里,高速出口5公里,全村辖4个自然寨,6个村民小组,225户939人,属纯苗聚居区,苗族风情浓郁,苗族原生态文化保存完好。

传说古夜郎国打败仗后,便翻山越岭来到湘西深山老林,发现了一个能容纳几万人的大溶洞,且洞内有十八叉溶洞,洞洞相连,于是便定居下来,休养生息,繁衍后代,故名夜郎十八洞,简称十八洞。2005年,飞虫村和竹子村合并为一个村,以洞名作为村名,十八洞村由此得名。

该村地处高寒山区,冬长夏短,属高山溶岩地区,海拔700米左右,生态环境优美,森林覆盖率达87%,莲台山林场、黄马岩、鸟龙一线天、背儿山、擎天柱等风景点,特别是十八溶洞,洞洞相连,洞内景观奇特,神态各异,巧夺天工,被誉为“亚洲第一奇洞”十八洞村也因此而得名。辖区内瀑布纵横,枯藤老树,鸟语花香,高山峡谷遥相呼应,苗家阿妹歌声在悠谷回荡,有“远看寒山石径斜,白云深处有人家”的仙境。该村有深厚的苗族文化底蕴,独特的苗家饮食。每到春节,这里便有抢狮、接龙、打苗鼓等传统习俗;每逢赶秋节,这里便组织西瓜节、舞龙、上刀梯、椎牛、山歌传情等活动。该村拥有苗绣、蜡染、花带、古花蚕丝织布等文化旅游产品:有十八洞腊肉、酸鱼、酸肉、野菜等多种绿色食品:有上刀梯、踩铧口、巴代、定鸡等苗族绝技。

2013年11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十八洞苗寨调研,与苗族同胞膝足谈心,谋划发展,并作出了“实事求是、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精准扶贫”的重要指示,明确提出了十八洞模式的“可复制”、“可推广”原则。从此,十八洞成了全国新一轮“精准扶贫”工作的“摇篮”。

2021年6月,由十八洞村组成的“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矮寨·十八洞·德夯大峡谷景区”获评国家5A级旅游景区。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