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垣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花垣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来源: 发布时间:2024-01-18 字体大小:

花垣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2023年以来,县人社局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根据《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要求,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着力增强依法行政能力,持续优化人社领域法治营商环境,现就我局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如下:

一、主要工作开展情况及成效

(一)深入推进法治机关建设。加强组织领导,成立由县政协党组成员、副主席、局党组书记石伶俐任组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任副组长,局属各单位、机关各股室负责人任成员的法治建设领导小组。法治建设工作已纳入我局工作的重要议事日程,局党组就法治建设工作每年至少听取情况汇报和研究部署1次,明确年度工作思路、确定责任分工,并把法治建设工作纳入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年度述职。加强推进政务公开,规范办事程序,在县政府门户网站及时发布政府信息公开年报,主动接受社会监督,确保权力公开透明运行。

(二)严格规范依法行政行为。严格落实法律顾问聘请制度,在重大行政决策前会同法律顾问开展合法性审查,确保程序合法。今年行政应诉案共2起,单位负责人出庭率达100%。

(三)扎实开展行政执法工作。为推进根治欠薪工作,拓宽农民工维权渠道,我局与县融媒体中心联合开发的“花垣县欠薪·劳动争议投诉平台”自启用以来,收到投诉136件,调处完结136件,提高劳动者维权效率。办理国家和省欠薪线索平台反映的共计106件,欠薪案件平台办结率达100%。为规范人力资源市场秩序,充分运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平台,与市场监督局对人力资源机构开展联合执法,落实事中事后监管责任。因执法工作需要,现有17名干部职工通过考试取得行政执法证,有效增强执法队伍力量。

(四)落实“八五”普法规划。坚持法律法规学习与主题教育相结合,组织人社系统干部反复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等法律法规。今年参加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试共109人次,完成率达100%。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开展了招聘会、温暖社保、农民工维权政策法规宣传系列活动40余次,营造全民学法普法氛围。

(五)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提升人社政务服务工作水平。严格执行告知承诺制,落实好差评制度,坚持“一把手坐班”坐班制度。加大推广金保二期人社一体化平台应用,实现掌上(智慧人社app)或者网上办理人社业务,制定标准化办事流程,前台受理,后台审批。逐步实现“一网通办”、“一件事一次办”服务。积极落实“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政务服务指标,事项清单、权责清单、政务资源目录清单填报率、发布率为100%,行政效能84.941,好差评90.42, 平台录入办件数1万余件。逐步实现“服务快捷、流程精简、线上线下融合、业务衔接顺畅、作风廉洁高效”数字人社,不断提升服务“满意度”,最大限度方便办事企业、群众。

(六)完善诉源治理,构建纠纷调解机制。今年相继出台《关于建立花垣县劳动人事争议法律援助工作站的通知》《花垣县劳动仲裁和劳动保障监察联动工作方案》等多个文件,进一步完善多元解纷机制。深入推进劳动纠纷“一站式”联合调处中心标准化建设,实现劳动纠纷案件繁简分流,快慢分道,让群众“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地”。我县已建立乡镇劳动争议调解委员会12个,劳动人事争议仲裁派出庭1个,园区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中心1个,企事业单位等其他调解委员会4个。成功创建国家级金牌调解组织1家,省级金牌调解组织2家。今年以来,花垣县劳动人事争议案件在基层一线化解率超过86%,同比提高了12.3个百分点。

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一)带头学法尊法。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带头学法尊法守法用法,切实增强法治意识,树立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引领全局干部职工不断提升依法行政工作能力和法治化工作水平。

(二)严格守法用法。始终将法治建设作为“一把手”工程,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州关于法治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

(三)强化监督管理。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依规治党,提高党内法规制度的执行力,切实做好党内法规制度学习、贯彻、宣传工作,将党章、廉政准则、中央八项规定及其他重要党内法规执行情况作为党员领导干部述职、考核和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的重要内容。坚持做到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督办,定期听取法治建设工作情况汇报,及时研究解决有关重大问题,督促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和干部职工依法办事、依法行政。

三、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一是行政执法人员专业素质有待提升;二是普法工作创新不足,形式与效果脱节问题依然存在。

四、下一步工作安排

(一)进一步夯实法治政府建设基础。一是规范依法行政行为。全面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决策部署,进一步强化全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二是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严格执行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认真落实合法性审查制度。

(二)进一步提升行政执法水平。认真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强化行政执法人员业务培训,提高执法人员执法水平,做到亮证执法、柔性执法、文明执法。

(三)进一步创新普法宣传方式。积极宣传人社领域政策法规,提高人社惠民政策知晓度,把法治建设工作与促进就业、人事人才、社会保障工作结合起来,采取形式多样进行宣传普法,树立全民学法普法意识,不断营造法治环境。

                                                花垣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4年1月18日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