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花垣县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1年计划草案报告

关于花垣县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1年计划草案报告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4-02 字体大小:


关于花垣县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1年计划草案报告

——2021120日在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次会议上

花垣县发展和改革局局长

    

  

各位代表:

人民政府委托,我向大会书面报告全县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1年计划草案,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关于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

今年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和国内外风险挑战明显上升的复杂局面,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按照“542”发展思路,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稳住了经济基本盘和社会基本面。经过全县上下艰苦努力,在疫情大考面前实现了转危为机、逆势而上,三大攻坚战取得决定性成就,疫情防控成效显著,产业建设取得重大进展,经济实现正增长,改革实现新突破,民生得到有力保障,全县经济呈现整体复苏、稳企向好态势。全年计划执行情况报告如下:

预计全年地区生产总值完成77亿元,同比增长5.5 %,低于计划目标2.5个百分点地方财政收入预计完成7.3亿元,同比下降5.3%,低于计划目标15.3个百分点规模工业增加值预计为完成8.4 亿元,同比增长12.0%,低于计划目标3个百分点;预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 32.6 亿元,同比增长15.0 %,高于计划目标5个百分点;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28372 元、10746元,比增 7.0 %、13.0 %,分别低于计划目标3个百分点和高于计划目标1个百分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预计为12.86亿元,3.0%。城镇失业率控制在2.8%以内;居民消费价格上涨2.9%。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存款余额预计为 115 亿元,同比增长3.0%;贷款余额预计为99亿元,同比增长17.0%。主要污染物排放量减少预计完成州定目标。

从上述指标完成情况看,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主要目标执行情况与预期计划目标有一定差距。虽然11项指标中,仅有固定资产投资、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项指标完成年度目标。地区生产总值、地方财政收入、规模工业增加值、社会消费品零售城镇人均可支配收入5项指标受新冠肺炎疫情、汛情等因素冲击和影响,未能完成年度目标任务。但与全州地区生产总值、规模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等指标完成情况相比,我县分别高于3%、8%、9%,各项指标呈现企稳、回升发展态势。

过去的一年,我们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大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呈现以下特点:

(一)三大攻坚取得决定性成就一是脱贫成果巩固有力。全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77313全部脱贫减贫任务全面完成,脱贫攻坚圆满收官。短板弱项不断补齐,整合投入9400万元发展村集体产业项目335个,建成万亩茶园1个,千亩茶园28个,百亩茶园109个。大力发展蚕桑产业,桑园规模全省第一。脱贫基础不断夯实,继续落实教育帮扶,发放教育资助金4581万元,实现贫困学生资助全覆盖;继续强化医疗保障,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00%参加医保、大病保险,贫困人口综合报销比例达到85%以上,医保扶贫“花垣经验”在全国医疗保障脱贫攻坚论坛上得到推介。继续强化资金支持,新发放小额贷款6634万元,贫困户发展资金难问题得到有效解决。继续保障住房,完成“十三五”时期易地扶贫搬迁1020户4556人总安置任务,实际搬迁入住率、旧房拆除率、复垦复绿率、后续帮扶措施覆盖率、脱贫率均为100%。脱贫底线牢牢兜住,全年累计发放农村低保金4268万元、城市低保金1431万元;全力提高残疾人“两项补贴”,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标准均提高至100元/月/人,共发放补贴金795万元,实现应兜尽兜,应保尽保。二是稳步推进环境综合整治。矿业综合整治纵深推进,铅锌矿山整合基本完成,35个整合矿山完成资产移交7个浮选厂、6个铅锌尾矿库完成收购。加快尾矿库闭库治理,完成验收63座,尾矿库重大安全环保隐患得到消除;全面巩固矿区覆土复绿,在关闭尾矿库及覆土矿坪种植蚕桑6200余亩。矿产资源整合“花垣模式”在全省推介,花垣成为全省矿山转型绿色发展改革试点,列入自然资源部《关于绿色矿业发展示范区遴选名单的公示》范围。突出问题全面整治,以中央、省环保督察交办突出环境问题整改为契机,全力以赴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开展2020年污染攻坚“夏季攻势”,全面推进环境综合治理,环境质量得到明显改善。

(二)高质量发展不断取得新成果一是工业升级步伐加快。工业集中区建成标准厂房6万平方米;新增入园企业5家;全面启动扬帆路和建新南路建设;积极推进污水处理厂建设;兆科动力锂电池生产线建成投产;宣腾电子通讯产品、智能家居生产线,瑞凯达智能终端生产线实现试生产;泰耀光电触控模组生产线、鑫合发LED生产线加快建设;新增入园企业5引进红狮集团日产6000吨熟料水泥项目,计划投资25亿元。二是农业现代化水平逐步提升。加快湘西农业科技园区建设,全年完成投资5.73亿元,“双创”孵化中心一期2万平方米标准厂房主体完工,科技智能大棚主体即将竣工验收,大湘西草食动物交易市场投入运营,德农牛肉产品加工销售项目、唐人神生猪养殖项目加快推进,湘西黄牛现代农业产业集聚区建设顺通过验收。十八洞黄金茶斩获湖南省茶博会、中部农博会金奖。三是旅游提质加速推进。边城茶峒景区完成高速收费站至曲乐新区路口国道提质改造实施老城区外立面提质、书法园整修、沿河街提质改造、美化亮化等工程,积极冲刺AAAA级景区;世界地质公园排碧金钉子通过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验收;古苗河景区游客服务中心、停车场、景区道路等工程全面启动,花垣古苗河国家湿地公园试点建设顺利通过验收。四是科技创新动力提升。完成申报高新技术企业6家、复审1家,注册科技型中小企业26家,申报科技项目33个,登记科技成果2个;三丰钒业获1项发明专利授权;兆科动力、通力、健源公司13项专利受理中三立集团技术中心被州科技局认定为“湘西自治州锌冶炼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农业园区完成国家级星创天地验收,引进湘西州第一家院士专家工作站;建成湖南草食动物体系湘西试验站。

(三)新发展格局迈出坚实步伐一是高位推进“十四五”规划编制。坚持规划先行,扎实推进“十四五”规划编制和2035年远景目标制定。完成《花垣县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0-2035年)规划大纲》初步成果,基本完成水利、交通、生态环境、教体等14个专项规划编制。谋划储备重点建设项目740个,总投资2214亿元,期内计划投资1659亿元。二是项目建设推进有力。全年组织2次重点项目集中开竣工,召开现场推进会,大力开展重点建设项目“百日攻坚”行动,63个县重点项目完成投资42.8亿元。完成农村公路改建140公里,安全防护工程80公里,获评全省“四好农村路”示范县。湘西机场、机场道路加快推进,渝湘高铁完成初步线型及选址,积极申请纳入“十四五”铁路中长期规划城乡供水一体化,五龙冲水库工程项目进展顺利。松花220千伏输变电线路正式建成投运,“气化湖南”大湘西天然气管道工程(花垣段)建成通气。完成5G基站92个,光网宽带建设57个行政村,城镇光纤实现全覆盖,自然村光纤通达率达100%。完成建设路、边城大道、蚩尤北路、赶秋路等提质改造;推进传统村落保护,扪岱村等20村被评为中国传统村落;推进“省级城乡客运一体化示范县”创建,4条城乡公交专线投入运营。三是招商引资成果丰硕。全年招商引资项目14个,引进省外境内资金12.41亿元,包装招商引资项目22个;利用外资260.33万美元,引进“三类五百强”企业3家,占全州引进比例的60%。 红狮水泥、中航油、正邦集团、智慧者全球集团等一批战略合作者落户花垣。

(四)综合改革持续深化。一是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建设,开展依申请类政务服务事项、公共服务事项清理完成县级服务事项目录动态调整450项,其中行政许可事项299项、乡镇(街道)103项、村(社区)政务48项;二是简化审批流程。大力压缩审批时限,企业开办时间缩短至1.5个工作日以内;办理工商登记时间在2个工作日以内工程、能源、交通和水利等工程建设审批时间压缩到80个工作日以内。三是重点改革扎实推进。加快推进县、乡、村政务服务中心实体平台建设,实现电子政务外网三级全覆盖。殡葬改革有序推进,狮子头陵园建成投运,移风易俗效果明显。四是营商环境不断优化加快大数据中心建设,推动信息共享。积极落实国家减税降费政策疫情期间,积极协调金融机构,先后帮助县内50余家企业解决资金15亿元以上,有效破解民营经济“融资难”问题。

社会民生持续改善一是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胜利。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坚决按照中央、省、州的统一安排部署,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原则,迅速成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建立联防联控机制,织密县乡村三级防控网,高效有序推进疫情防控阻击战,全县实现无确诊病例,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成果。时,选派3名医疗队员白衣执甲、逆行出征、援鄂抗疫,出色的完成了党和人民交给的光荣任务。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后,全面落细落实疫情防控“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各项措施,积极构建起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守护了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守住了花垣这一方“净土”。二是会保障持续加强。举办各类大型招聘活动37场次,提供就业岗位8万余个,全县城镇“零就业家庭”动态援助率100%,实现城镇新增就业2773发放创业担保贷款7045万元,创业带动城乡就业1280人。按时足额发放养老保险等待遇5.33亿元。坚持优先发展教育,完成教育投入6.05亿元,芙蓉学校、边城初级中学、职业高级中学和华鑫学校二期工程已基本建成并按期投入使用;高考本科录取561人,一本录取242人;大力实施师德师风和校园安全两项综合整治,全县师德师风明显好转。

(六)综治维稳、民族团结等各项事业稳步推进。全面落实扫黑除恶“六清行动”,尚同军、王仕勇等涉黑团伙依法接受法律严惩。创新建立县级领导干部包案化解信访积案制度,强力推动积案化解和稳控。信访总量趋于下降可控态势。今年信访总量同比下降39.5%赴省上访同比下降61%;进京非访同比下降28.6%。深入开展普法教育依法履行政府职能,认真落实“基层减负年”任务。加强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及重点领域审计,加强财政预算绩效管理,一般性支出压减10%,“三公”经费只减不增。民族团结进步事业不断繁荣发展。国防教育、人防、消防、退役军人事务等取得新成绩。

2020年是“十”规划的收官之年,五年来,面对经济下行、矿业整治、环保治理、自然灾害等各种困难和挑战,我们迎难而上、勇于担当、抢抓机遇、负重前行、开拓进取,发展后劲不断增强,城乡面貌持续改善,高质量发展取得重大成果,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不断提“十三五”期间,花垣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全县生产总值年均增长3.5%左右,到2020年达77亿元,人均地区生产总值突破4000美元,分别是“十二五”期末的1.28倍、1.34倍;三次产业结构由2015年11:54.7:34.3调整至2020年的11:34:55,第三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长3.7%。财政收入7.3亿元,收入结构进一步优化;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13.0亿元,年均增长6.8 %;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50亿元,是“十二五”期间的1.42倍,年均增长7.3 %。“十三五”期间,花垣脱贫攻坚取得重大成就。我们始终牢记总书记的殷切嘱托,“首倡地”的首创之为,大力实施脱贫攻坚“十项工程”,成功走出了以十八洞村为样板的精准扶贫好路子,全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142个贫困村全部退出顺利摘掉了贫困县“帽子”,消除了千百年来的绝对贫困。

“十三五”期间,花垣产业升级转型加快。工业产业从粗放性逐步向以锰锌产业链上的新材料、新产品、高科技等领域逐步迈进农业产业逐步由低端农业向农业产业精深加工、农旅一体融合发展的现代农业迈进。边城茶峒、十八洞景区影响力不断增强,全域旅游发展格局初步形成。“十三五”期间,花垣生态环境明显好转。全面推进矿业综合整治,矿业绿色发展迈出实质性步伐,全县生态环境质量明显好转。引进现代企业制度,推进矿业开发、矿业管理进行绿色革命,矿业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明显提升“十三五”期间,花垣城乡统筹发展面貌新。县城两环三横八纵”格局初显,城区功能进一步完善,城区品质不断提升,城市面貌焕然一新,农村自来水普及率达85.6%自然寨道路硬化率100%宽带、4G网络全覆盖。完成217个村特色民居改造、创建美丽乡村42个,美丽农家2434户;完成农村户厕改造35229户。

五年来,我们经受住复杂多变的内外部环境变化挑战,有效确保全年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同时,我们也清醒认识到,当前世界经济增长持续放缓,外部环境不确定不稳定因素增多,加上疫情冲击还存在不确定性,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仍面临着一些困难。一是产业支撑能力有待进一步提升。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效果仍未充分显现,部分重大产业项目仍处于前期或建设阶段,形成新动能尚需时日。二是实体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实体经济发展面临外贸出口环境不确定、市场需求不振、长期订单不多、利润率不高等困难,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尚未得到根本解决,人才、资金、土地等要素供给不足。三是民生领域还存在不少薄弱环节。教育、医疗、养老等公共服务水平距离人民群众的期望仍存在不小差距,民生领域刚性支出压力逐年增大。城乡区域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依然存在。受猪肉、果蔬等价格高位运行影响,保供稳价压力较大。对于这些问题,我们要采取有效措施努力加以解决。

二、关于2021年经济社会发展环境

2021年是我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开启之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我们党成立100周年。当前,经济发展面临的环境仍然复杂严峻,我们对困难问题必须要有清醒认识。

从国际环境来看,一是全球疫情出现第二波反弹。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扩散蔓延,随着天气日趋寒冷,欧美地区新冠肺炎疫情反弹加剧,多国确诊病例连创新高,疫情出现第二波反弹,结束时间无法准确预测二是世界经济复苏前景不确定。2021年世界经济有望开启复苏进程,但复苏十分脆弱,世界经济最终表现将取决于疫情持续时间以及宏观对冲政策的有效性,并且很难恢复到疫情前水平。三是中美多领域博弈加剧。美国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疫情失控、贸易摩擦等因素影响,中美两国在众多领域博弈进一步加剧。

从国内环境来看,虽然受全球疫情和经济低位运行的影响,但我国是唯一实现疫情有效遏制和经济正增长的国家。新冠肺炎疫情从元月份暴发,到了三月份就得到迅速遏制,继而推动复工、复产、复商、复市,经济逐步恢复。GDP增速由第一季度的-6.8%回升至第四季度的5%左右。而作为全球大型经济体的美国、欧洲、印度,全部都是负增长,分别是-10%、-7%、-8%,故而在抗击疫情和恢复生产方面,我们走在全球前面。从短期的经济形势来看,我国经济恢复领先全球。当然,也会带来一些挑战,比如,中美贸易摩擦可能至少要有十年到二十年,我国的增速换档结构转型也面临着巨大的挑战。但是我国的发展的潜力是巨大的,危与机总是相伴相随的。我们深信,如果能够推动新的一轮改革开放,未来最好的投资机会就在中国。

从花垣自身来看,过去的一年,虽然受疫情影响,经济运行放缓。但在县委坚强领导下,全力组织稳定供给,市场主体共渡疫期难关、保产保供、稳岗就业。稳步有序推进复工复产,保障了社会经济平稳运行,实现了经济正增长,增速全州持续领先。2021年是“十四五”起步之年,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并存,主要挑战有三,一是由于中美贸易摩擦持续升温,对我县锰业带来一定冲击,直接影响锰及相关产品加工出口;疫情持续时间不确定性,多地出现疫情反弹,旅游、餐饮、零售等服务业形成压力。三是环境制约因素仍然较多。虽然按照生态环境整治要求取得实质进展,但生态环境监测监控不健全,环境质量、重点污染源整治任务仍然十分繁重。主要机遇有三,一是上级战略决策带来新机遇。十九届五中全会描绘了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远景目标,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作出了打造三个高地践行四新使命,抓好五项重点工作的重要指示,国务院批准湖南建设自贸区,国家发改委等部委大力支持建设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建设;省委十一届十二次全会、省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三高四新战略,继续实施张吉怀生态旅游经济带建设,把湘西列为全省四大区域板块之一,要求湘西地区在推动全面脱贫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上走在前列;州委十一届十二次全会、州委经济工作会议明确“562”发展思路,大力实施生态文化旅游业“411”工程、新型工业“191”工程、农业特色产业“851”工程、商贸物流业“171”工程等,为我们实施项目建设、招商引资、引才引智、推动产业转型提质提供了千载难逢的战略机遇。二是宏观政策稳定带来新机遇。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努力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对经济恢复的必要支持力度等,这些宏观政策为我们争资上项提供了更为广阔的空间,为我们培育现代企业提供了更为充足的底气。特别是国家明确了巩固拓展脱贫成果设置五年过渡期,我们完全可以利用精准扶贫首倡地这一备受关注的优势,扎实推进乡村振兴。三是坚实的发展基础带来新机遇。经过5年的努力拼搏,矿业环境综合整治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产业四区建设成效显著,道路交通、水利水电、通讯网络等一大批重大基础设施全面建成花垣将进入航空时代,形成飞机、高速、国省道、县乡村公路互联互通的综合立体交通体系这些都为我们乘势而上、开启新时代新征程打下了坚实基础。

基于以上判断,我们对2021年我县经济发展形势的预判是: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但稳中向好的基本趋势不会改变,疫情继续得到有效控制,经济活动将进一步恢复常态,有望延续近期反弹势头

三、关于2021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和任务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我国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由于疫情变化和外部环境存在诸多不确定性,我们仍需进一步稳固恢复态势,不断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围绕构建新发展格局迈好第一步,实现“十四五”高质量开局。

县委提出的2021年经济社会发展总体思路: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以及中央、省委、州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认真贯彻省委三高四新战略和州委“562”发展思路,落实州委项目建设提速、市场主体培育、城乡消费升级三项行动,努力在经济社会发展上取得五新突破,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确保十四五开好局,加快建设美丽开放平安幸福新花垣,以优异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综合考虑面临的重大机遇和风险挑战,按照县委提出的总体要求,2021建议我县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财政总收入增长15%以上,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15%,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8%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和12%。金融机构存贷款分别5%、15%。城镇调查失业率与全州一致,完成州定节能降耗任务。

为实现上述目标,2021年建议重点做好以下五个方面的工作:

(一)着力在项目建设上高质量发展,蓄积经济发展后劲。一是坚持从资源优势、产业布局入手,以“十四五”规划重大建设项目为主,培育经济新增长点。密切跟踪国家产业政策方向和发达地区产业转移动向,紧紧围绕相关规划,把握国家新一轮西部大开发、中部地区崛起等重大机遇,更加积极主动地实施符合政策的项目。二是稳步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全年实施重点项目63个以上,完成年度投资51.6亿元全面推进渝湘高铁(花垣段)前期工作,启动G209G319吉首社塘坡—麻栗场改线、S527麻栗场—猫儿—民乐、S256毛沟—雅酉(花垣段)提质改造等公路建设前期工作完成4条锰道路改造全面落实农村公路、安保工程、危桥改造等建设任务,争创国家“四好农村公路”示范县。加快推进五龙冲水库、机场道路,紫霞大道及农业园交通路网、县农村产业发展示范园、工业集中区基础设施建设、城乡一体化一期等工程;及时落实项目建设资金、规划、土地、环评等相关手续,尽快启动6000吨智能化新型干法熟料水泥生产线、S253保靖夯沙至花垣吉卫、黄土坪至排碧公路改造工程、全国青少年教育基地-蒙邦竹苑民宿,湘西机场供油工程、城北建新南路、瓦乐渡改桥等重大工程。三是围绕农产品精深加工、工业转型、文旅一体等产业,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依托湘西农业科技园、工业集中区优势资源,重点面向粤港澳大湾区、长三角、成渝地区、闽三角等地区招大引强,力争全年引进“三类五百强”企业新投资项目1个以上,引进省外境内资金增长10%以上,新签约项目5个以上,协议总投资60亿元以上。

(二)着力在现代农业建设上高质量发展,巩固经济发展基础。争创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和国家农业高新区为目标,农业园区今年力争完成投资6亿元以上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力争年内完成紫霞湖景区隧洞口、5万平方米标准厂房农产品智慧交易平台及物流园一期、智能温室大棚、双创孵化基地一期、红枫路道路硬化等项目建设,加快推进麻栗场全域土地综合整治、气象站搬迁及加油站建设。特色产业建设方面,力促德农牛肉产品加工销售、裕隆生猪养殖屠宰及网上交易平台、唐人神绿色生猪养殖等项目建成投产,加快推动现代物流园、紫霞蚕桑园、20万羽鸵鸟生态园等一批项目落地,深化与中科院、湖南农大等高校及科研机构产学研合作,抓好院士工作站、院所园区分支机构、企业研发中心、产学研基地等建设,大力发展高效农业、品牌农业、出口农业。加快推进紫霞湖周边人居环境改善、片区产业基地提质升级、农旅产业融合发展、美丽乡村建设等项目,力争把核心区建成乡村振兴示范窗口要坚持抓脱贫造血产业发展壮大不松劲,深入推进四跟四走产业扶贫模式努力实现一村一品、一户一业,巩固和完善贫困群众与企业、合作社的利益联结机制,持续推动农民增产增收。认真落实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稳定粮食播种面积29.8万亩以上产量9.23万吨以上大力发展茶叶、油茶、烟叶、蚕桑、湘西黄牛、生猪等特色种养业健全农产品销售网络,发挥好基层共销售、产销联盟、网络带货等作用,切实解决农产品卖难问题。

(三)着力在城镇化建设上高质量发展,拓展发展空间。强化“十四五”规划、国土空间规划、乡村振兴等规划引领作用,加快农村城镇化进程,统筹城乡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推进城乡公共资源均衡配置。一是加快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完成10个老旧小区改造任务,扎实做好1500户棚户区改造工作;二是以城乡一体化一期项目建设为主手,完善县城路网布局,新建城市公园及绿地150公顷,透水性停车场和广场25万平方米;加快推进柑子园路、竹篙滩路、五老观图路、钟佛山南路、蚩尤南路至衡阳路提质改造等城市路网建设;完成钟佛山大桥美化及水体公园亮化、安防及交通工程、配套管线建设工程,启动城区供水管网提质改造工程、城市智慧停车场、城区地下综合管廊工程等建设项目。三是以乡村振兴为契机,加强古镇、古村落保护利用,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加快特色民居改造,全面提升花垣乡村新形象。

(四)着力在生态环境建设上高质量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不折不扣抓好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省环保督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突出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好转。一是全面落实“河长制”,落实“一河一策”,强化流域系统治理和联防联治;全力推进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和配套管网、农村雨污分流和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补齐污水处理短板。二是推进工业园区水环境、重点行业企业、入河排污口、重点流域水环境、农村黑臭水体等专项整治三是扎实推进柴油货车污染治理、挥发性有机物、扬尘污染、餐饮油烟等专项整治完成三个锰矿山污水处理厂提质改造工程建设,确保锰矿山污水经处理后达标排放;全面完成华东锰渣库搬迁治理任务;加快振兴污水处理厂改造工程建设进度,确保2021年6月底前,振兴锰渣库渗滤液氨氮达标排放并销号,加快启动振兴锰渣库搬迁治理,消除历史遗留隐患。四是控制农业面源污染,推进农药化肥使用减量化、支持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开展土壤污染源、污染地块普查和地下水监测,实行风险评估和分类管控;加强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实施电解锰企业遗留污染源整治、农田污染综合管理等项目。五是深化农村环境治理,城镇污水集中处理率达到85%以上,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和综合利用率达到80%以上,城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100%六是加大生态环境保护宣传力度,加强环境违法曝光和生态环境保护正面典型报道,形成守法光荣、违法必究的社会氛围。

(五)着力在民生事业上高质量发展,提升人民幸福指数。优先发展教育,加大教育投入力度,优化发展环境,加强教育薄弱学校建设,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投入资金5808万元启动民乐镇初级中学学生生活服务楼、第四中学学生宿舍楼、职业高级中学校园附属工程建设工作。加强医疗服务基础设施建设,投入资金9147万元,启动县人民医院医技综合楼、医疗救治能力提升及中医院医疗健康惠民服务基础设施建设。实施雅桥卫生院整体搬迁,以及麻栗场、排碧等5个卫生院提质升级工程。投入资金2380万元启动4个乡镇卫生院建设项目。全面落实新一轮就业创业政策,城镇新增就业2700人以上,确保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

各位代表,做好2021年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我们将在县委的正确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州决策部署,主动接受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虚心听取县政协的意见和建议,坚定发展信心,保持进取状态,强化责任担当,努力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