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垣县:努力走在乡村振兴前列

花垣县:努力走在乡村振兴前列

来源:湖南日报 发布时间:2021-11-29 字体大小:

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花垣县是精准扶贫首倡地。花垣县总面积1109平方公里,辖12个乡镇207个村23个社区(居委会),总人口31.02万人,其中苗族人口占77.3%,是苗族聚居县、革命老区县。

眺望云雾缭绕花垣县城,美如画。李艾家 摄

2021年11月3日,在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精准扶贫”重要论述8周年之际,湖南省花垣县十八洞乡村发展基金会成立仪式暨数字经济助力乡村振兴论坛在十八洞村举行。十八洞乡村发展基金会是全国第一家县级乡村发展基金会,80个爱心企业、基金会、省州驻村后盾单位捐款捐物价值5465.85万元。花垣县在探索脱贫地区乡村振兴示范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中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是党和人民赋予花垣新的光荣使命。今年以来,花垣县切实扛牢首倡之责,全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扎实推进乡村振兴示范县创建,大力开展文明创建暨人居环境综合整治,积极探索可推广、可复制的经验做法,努力在脱贫地区乡村振兴示范创建中走在前列。

彰显首倡之为推进乡村振兴

11月19日,农业农村部、财政部和国家发改委联合发布《关于创建农业现代化示范区名单(第一批)公示公告》,花垣县入选。“农业现代化示范区”的核心作用在于示范引领农业现代化建设,旨在通过聚集人才、资金、技术、信息等先进农业生产要素,打造成为本地区农业现代化建设的样板区和乡村产业兴旺的引领区。

花垣以创建国家农业现代化示范区为契机,走出了一条设施化、园区化、融合化、绿色化、智慧化的路子。截至目前,湘西国家农业科技园区累计完成投资30亿元,入园企业增至58家,获批“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湖南省科学技术进步奖”,入选“全国农村创业创新园区(基地)目录”,带动花垣县发展茶叶等特色种植36.69万亩,湘西黄牛等特色养殖业180.6万头(羽、尾);实现转移就业88878人。

麻栗场镇沙科村进村道路蜿蜒在金黄的稻田中。宋显金 摄

抓好顶层设计,构建高位推动乡村振兴格局。

花垣县实行双组长制,成立了由县委书记、县长任组长,县委副书记、县政府分管副县长任副组长,相关县级领导为成员的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小组。同时,全面落实“三级书记”抓乡村振兴工作机制,成立“1(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6(乡村振兴六大行动)+N(按工作实际需要)”工作专班,建立县领导联乡包村帮户等体制机制,压紧压实县、乡、村和行业部门“四方责任”,并出台了《创建乡村振兴示范县工作方案》《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实施方案》,大力实施乡村振兴“356”工程。

花垣县将所有村分为乡村振兴示范村、重点帮扶村和其他面上村三类,分年度、分阶段统筹推进,把花垣县划分为“十八洞-边城文化融合、城乡融合、园区+空港三产融合、特色农业产业、绿色矿业转型”五个特色片区进行打造,全面开展乡村振兴“六大行动”,有力有序推进乡村振兴。

健全帮扶机制,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家里最近有什么困难,最近身体怎么样?”“我身体很好,助学补贴能够按时发,镇里还帮助我妻子找到了工作,在油茶产业基地打工,感谢党和政府贴心关怀照顾,让我家过上了好日子。”这是今年9月,花垣镇辽洞村村民石红高与正在开展大走访的县直部门干部的对话。

花垣县认真落实全省防止返贫监测与帮扶工作和湘西州巩固脱贫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等会议精神,切实压紧压实各级各部门责任,在花垣县范围内开展巩固脱贫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大培训、大走访、大排查、大整改、大督查”五大行动,加强部门数据比对和入户走访,及时发现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及突发严重困难户并纳入监测。对花垣县监测对象做到“一户一策、一户一案”,切实筑牢防返贫致贫防线。

花垣县十八洞村猕猴桃基地。姚茂祥 摄

按照县级领导结对帮扶3户未消除风险监测户、科级干部结对联系3户监测户、党员干部结对联系脱贫户和一般户的方式,花垣县实现所有农户结对联系全覆盖。同时,加大派驻帮扶力度,从退职正科级干部中选派12名驻村名誉书记进驻12个重点帮扶村,组建省、州、县62支乡村振兴工作队进驻乡村振兴示范村和重点村,花垣县230个村(社区)实现选派第一书记全覆盖。

花垣县抓牢“两不愁三保障”和安全饮水工程,提高城乡低保、城乡分散供养、残疾人“两项补贴”,健全民生保障机制。全面落实教育帮扶和医疗救助政策,今年发放学生资助金2142余万元惠及学生32025人次,建档立卡人口100%参加城乡医保和大病保险。加大易地搬迁后续帮扶,安排500万元资金用于巩固和拓展产业发展,打造就业车间促进群众就近就业,确保“搬得出、稳得住、能发展、可致富”。

成立于2013年的五龙公司,是花垣县一家集茶叶种植、加工、销售、研发、茶旅等多功能为一体的独资民营企业,已投入资金7800多万元打造黄金茶种植基地1.02万亩。

灯光点亮边城茶峒的夜晚。李艾家 摄

近年来,花垣县采取统一规划布局、统一茶叶品种、统一培管模式、统一技术标准、统一品牌营销“五个统一”措施,高标准高质量发展茶叶10万亩,其中万亩茶园2个,千亩茶园28个,百亩茶园109个,培育茶叶种植主体125家,带动茶农1.5万多户。

花垣通过大力推行“企业+合作社+农户”等模式,通过发展订单农业、鼓励股份合作、强化工商企业带动等措施,,形成了龙头企业帮利益联结带动一批、集体经济帮分红带动一批、防贫基金帮救助带动一批、发展产业帮就业带动一批、社会力量帮支持带动一批的“五帮五带”帮扶模式,构建多层次、复合式、立体化帮扶机制。

推进全域文明创建,建设花园式现代化新花垣

11月5日,是2021年湘西州委经济工作现场推进会召开的第一天。当天下午,与会人员在花垣县看企业、看项目、看现场。

此次现场推进会,对湘西州50个项目情况进行集中检阅,目的是对标对表,形成比学赶超的氛围,以更加坚定的信心、更加有力的举措,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花垣县黄金茶园。(花垣县委宣传部供图)

一路走来,到处是热火朝天、欣欣向荣的景象。每到一处,与会人员都能感受到花垣县千方百计抢抓机遇、项目建设快速推进的浓厚氛围。大家明显的感受是,花垣的产业发展项目亮点更多了、质量更高了,经济发展来势更好了,干事创业氛围更浓了,花垣城乡更美了。

今年7月以来,花垣县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和州委关于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决策部署,把全域文明创建暨人居环境综合整治作为乡村振兴的破题之举,结合县域实际,精心组织、主动谋划,有力有序有效推进城乡人居环境综合整治,“两违”“脏乱差”等乱象得到有效治理,县域人居环境得到明显改善,群众生活品质稳步提升。

截至11月中旬,花垣县“两违”整改 351 宗,“空心房”整改 699栋,违规生产经营性临时用房整改 194栋,钢架棚整改 515 处,脏乱差整治5399次(处),违规设施农用地整治109处。

除了成立高规格的文明创建暨城乡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工作领导小组,花垣县还出台文明创建暨城乡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实施方案和相关激励机制,明确任务图,列出时间表,奖罚分明,分阶段分步骤高位推进。湘西州委副书记、花垣县委书记廖良辉带队到12个乡镇开展人居环境综合整治现场督导,并先后召开7次人居环境工作调度推进会。

湘西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宋显金 摄

花垣县抽调144名优秀干部,设立10个专门工作组和17个考核督导组,重点围绕拓展“两违”整治、“四美”乡村建设、“空心房”治理、锰污染治理、土地抛荒非农化非粮化整治、“六长”制等工作督导推进,将城乡人居环境整治纳入各镇办、村组绩效考核内容。

为了形成人居环境综合整治人人支持、文明创建人人参与,乡文明新风明显提高的干群共建共治共享格局,花垣县召开县、乡、村三级动员部署会宣传发动,及时发布“两违”整治通告和“两违”行为举报奖励办法,通过微信、电视、广播、“村村响”、干部入户动员等等,发放宣传资料2万余份,全方位宣传“两违”整治信息。同时,各乡镇通过“查看卫星图斑+实地对比勘查+入户走访”相结合的方式,对辖区内“两违”建筑、“空心房”“钢架棚”“农用建设用房”等细致摸排,掌握各类情况底数。按照“拆除一处,震慑一批,教育一片”要求,各乡镇采取“边摸排、边整治”方式,从清理广告乱贴、车辆乱停、杂物乱堆、管线乱牵及治理土地抛荒入手,向整治“两违”“空心房”、创建卫生县和文明县城等工作纵深推进。

镇村领导干部入户“握手”讲政策、讲展望,充分调动一切积极因素。花垣县着力在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中营造良好的工作氛围,创新举措抓实效。整治工作以乡镇为主体,学深悟透《工作指南》,形成“县里一挥手、镇村同落实”的工作机制。把文明创建暨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纳入各村五个文明绩效考核、村支部书记党建述职考核主要内容,将驻村班子、干部的年度考核、工作考核以及乡村振兴工作队的考核全部与村考核情况同等次。

花垣县麻栗场路桥景观。 宋显金 摄

在全力推进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中,花垣县还注重把政府要求转化为群众自觉自愿。各乡镇村(社区)通过互助小组长带领、党员带头,主动参与公益劳动,并将群众的投工投劳转化为个人积分,让广大群众通过“积分超市”参加年底评比,群众涌现出自觉自愿的热情,主动投身到环境综合脏乱差整治中。

吉卫镇卫城社区干部自拆闹市三间门面、双排村50年党龄老党员自拆围墙,龙潭镇青龙村村民拆墙让巷等。通过“互助五兴”基层治理模式,花垣县进一步完善村规民约,统一思想行动,跑出了城乡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的加速度,涌现出一大批传为美谈的佳话,并成功打造防返贫监测、农村“空心房”整治、管线治理、矿山整治(废弃厂房)、四美建设、厕所革命、抛荒地整治(粮食安全)、文明城市创建、国家卫生县创建、六长制、城区“两违”整治、集镇“两违”整治12大案例和29个人居环境整治创建示范点,以点带面,全面推进。

千帆一道带风轻,奋楫逐浪天地宽。湘西州委副书记、花垣县委书记廖良辉表示,花垣县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根本遵循,全面贯彻落实十九届六中全会和省委、州委党代会精神,以首倡之地的首倡之为,切实把精准扶贫首倡地打造成为乡村振兴示范区,奋力谱写建设花园式现代化新花垣的精彩华章。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