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垣十八洞文化旅游开发有限责任公司荣获“全国文化和旅游系统先进集体”称号

花垣十八洞文化旅游开发有限责任公司荣获“全国文化和旅游系统先进集体”称号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发布时间:2021-11-30 字体大小:

11月26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文化和旅游部联合公布2021年度全国文化和旅游系统先进名单。其中,湖南花垣十八洞文化旅游开发有限责任公司获评全国文化和旅游系统先进集体。据了解,此项评选为五年一评。

十八洞村航拍图 龙爱清 摄

边城茶峒景区 龙爱清 摄

花垣十八洞文化旅游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成立于2015年,主要负责花垣县域所有旅游资源的开发、建设、运营及管理。

2019年5月,花垣十八洞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正式运营,村里40人进入公司从事讲解、保洁、保安、管理等工作,十八洞村300多人在家门口经商就业。随着旅游公司对外营销业务不断拓展,来十八洞村参观学习的游客不断增多,2019年接待游客量达60万人次,2020年接待游客量42万人次,2021年上半年接待游客量24.2万人次,每年为村集体分红30万元,壮大村集体收入。

一直以来,花垣十八洞文化旅游开发有限责任公司立足本职,主动作为,旅游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加大项目建设进度,科学包装项目。采取多种形式招商引资,引进广州南粤基金集团有限公司、湖南神秘湘西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共同开发建设湖南十八洞田园综合体项目,项目总投资约4.28亿元;引进湖南神秘湘西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以原生态田野为舞台,以湘西特色民居为背景,完善和深化十八洞村文旅融合的空间和业态,打造“绿、红、黄”三个篇章的《在希望的田野上》大型沉浸式光影秀,目前正在积极开展选址工作;引进中青旅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承担十八洞景区整体开发、建设、运营、业态拓展及周边景点发展,目前已签署合作备忘录;引进深圳地球仓旅游投资有限公司、湖南神秘湘西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共同投资花垣县十八洞村地球仓生态旅居民宿项目(二期),目前正在积极开展项目前期工作;积极推动高明山溶洞建设步伐,目前道路和护坡基本完成,溶洞设计正在有序开展中;高明山溶洞至梨子寨的栈道游步道建设已完成设计方案,目前正在开展立项工作;引进福彩生活集团投资建设的十八洞乡村旅游设施配套建设蒙邦竹苑、致柔民宿项目正在紧张有序的建设中。

积极争创旅游品牌。十八洞景区先后荣获“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中国传统村落”“全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全国乡村旅游示范村”“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国家森林乡村”“全国旅游系统先进集体”等殊荣。2018年被评为第一批湖南省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2019年被评为湖南省首批党的创新理论大众化示范点、湖南省市(厅)级干部党性教育基地、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成功入选全国2019旅游扶贫年度典型案例,2020年被共青团中央评为全国青少年教育基地、被中共中央、国务院定为“中国减贫交流基地”,2021年被评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荣获“全国脱贫攻坚楷模”称号,获评国家AAAAA级景区。

加大旅游宣传力度。通过举办大型苗族节庆活动,营造旅游发展良好氛围,开展苗族“赶秋”活动、樱桃会、桃花会、苗寨相亲会等活动,全村33名大龄青年顺利“脱单”。通过积极协调,整合资源,推出了一日游、二日游、主题游等多条精品旅游线路。加大十八洞的典型人物、先进事迹宣传报道,近年来,先后有32户群众被央视、人民日报等媒体宣传推介。村里大学生施林娇、施康等回乡创业,运用抖音推销十八洞景区、农特产品,开播7个月积累粉丝12万,成为苗寨网红。

2016年,十八洞村全村人均纯收入由2013年的1668元增加到8313元,全村贫困人口全部实现脱贫,贫困发生率由2013年的56.76%下降到1.28%,率先退出贫困村行列;2020年,十八洞村各种建设和产业持续发展,全村人均纯收入增加到18369元,村集体经济收入达200万元。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