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两会︱花垣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开幕

聚焦两会︱花垣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开幕

来源:花垣县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3-04-26 字体大小:

花垣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本组图片均由梁金梅拍摄)

凝心聚力担使命,奋楫扬帆新征程。4月25日上午,花垣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在边城图书馆会议室隆重开幕。

本次大会应出席代表202名,因事因病请假10名,实到代表192名,符合法定人数。

廖良辉出席会议

大会执行主席廖良辉、王京海、龙仕英、张世田、向魁胜、张胜军、龙三高、龙志红、林成金、钱杨、汪楷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县政协党组书记张伟,县委常委、县人武部政委季大省应邀在主席台前排就座。县领导孙中元、刘小兵、杨清泉和部分老领导,及大会主席团其他成员在主席台就座。

龙仕英主持大会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执行主席龙仕英主持大会。

上午8时30分,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开幕。

王京海作政府工作报告

在热烈的掌声中,县人民政府县长王京海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指出,2022年,花垣全县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决贯彻党中央“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要要求,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监督支持下,攻坚克难,砥砺奋进,各项事业不断取得新进步。

一是乡村振兴再上新台阶,脱贫成果得到有力巩固,乡村振兴“六大行动”成效显著,示范创建取得长足进步;二是产业发展迈出新步伐,产业开发区入园企业增至78家,实现技工贸总收入51.79亿元。农业科技园区入园企业增至62家,完成总产值15.9亿元。全县全年接待国内外游客421.97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34.51亿元;三是环境治理取得新成效,铅锌“6矿、7厂、6库”和5家电解锰企业关闭退出,矿山累计覆土复绿达1.3万余亩、公路绿化15.7公里。全县水环境质量达标率100%;四是城乡面貌展现新变化,城区主干道“门前四包”责任制全覆盖,推广农村建房图集,规范农村建房管理;五是民生事业取得新进步,全县16所小规模学校完成优化整合,10个乡镇卫生院业务用房改造工程抓紧建设,县乡村三级养老服务体系日趋完善,乡镇文化站、村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实现全覆盖;六是发展环境实现新提升,派驻5个招商小组通过“点对点”招商,创新“云上招商”“线下访企”双结合模式,全年实施招商引资项目161个,引进省外境内资金25.9亿元;七是全面筑牢疫情防控防线,坚决守住安全生产底线,积极应对极端天气影响,平安建设达到新水平,全县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报告指出,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习近平总书记亲临花垣视察、提出“精准扶贫”重要理念10周年,做好今年政府工作,意义十分重大。今年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省委、州委、县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对湘西、对花垣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围绕打造“三区两地”、建设“五个湘西”,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全面打好“发展六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大力提振市场信心,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突出做好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工作,扎实开展“实体经济突破年、乡村振兴推进年、干部能力提升年”活动,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花垣开好局起好步。

今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GDP增长8%,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10%,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7%,金融机构存贷款余额增长11%和13%,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和10%。城镇调查失业率、生态环境质量和减污降碳完成年度任务。

为实现政府工作目标任务,报告指出,要坚定不移推进乡村振兴,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要坚定不移发展实体经济,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要坚定不移推动项目建设,夯实城乡融合发展基础。要坚定不移改善生态环境,厚植绿色发展靓丽底色。要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开放,增强发展建设动力活力。要坚定不移保障改善民生,提升人民群众生活品质。要坚定不移保障安全发展,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花垣。全县政府系统要始终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牢记“三个务必”,坚守为民执政、为民用权、为民谋利的清醒坚定,守正创新,真抓实干,恪尽政府之责、提升政府之效、彰显政府之能,建设人民满意政府。

新征程使命光荣,新目标催人奋进。王京海号召,全县上下要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牢记嘱托、不负使命,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花园式现代化新花垣而团结奋斗。

人大代表认真聆听政府工作报告

大会还听取和审议2022年政府民生实事项目建设情况报告和2023年政府民生实事候选项目形成过程及基本情况报告;审查计划报告和预算报告;表决通过大会补选办法、政府民生实事项目投票表决办法。

举手表决

不是代表的县级领导干部,部分离退休老领导,不是代表的县监察委员会副主任,县人民法院院长、副院长,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副检察长,县政府工作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县直正科级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不是代表的乡镇主要负责同志,省、州直管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县人大常委会副科级以上干部,县属国有企业主要负责同志,规模企业主要负责同志,县武警中队、县消防救援大队主要负责同志,不是代表的驻县省人大代表、州人大代表,县政协委员列席会议。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