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分析

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分析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7-26 字体大小:
 

今年以来,全县上下攻坚克难,全力扭转工业经济低迷势头,主要经济指标正逐步走出低迷,经济回升势头逐渐向好。

一、经济运行情况

工业经济在低迷中奋力复苏,特别是3月底以后,工业企业正逐步复产,带动各项经济指标向好发展。

(一)GDP逐步回升。一季度,全县实现生产总值139627万元,同比下降4.9% ;上半年实现生产总值321134万元,同比增长2.7%,一、二、三产业增速分别为3.1%8.8%-3.9%GDP结束了一年多来的负增长,转为回升态势,县域经济逐步复苏的基础正逐步筑牢。

(二)工业艰难复苏。矿业占绝对主导地位工业经济受环保、安全生产等政策性因素制约较大,企业生产经营面临市场环境等诸多不确定因素影响。半年来,在县委县政府主导下,矿山和浮选企业整合进展明显,3月底后,工业企业逐渐复产,企业产能得到一定的释放,工业经济上升势头向好。上半年,规模工业实现产值108820万元,同比增长25.5%;规模工业增加值为32490万元元,同比增长11.0%

(三)投资下滑压力增大。项目投资总体进度较慢,PPP项目基本处于停建状态,重点项目配套资金不足,项目融资风险和难度加大,招商引资资金到位率不足。PPP项目续建仍面临诸多不确定性,鉴于上半年同期投基数较大,机场及机场连接线项目所高温天气施工限制,6月份当月投资明显放缓。部分重大项目已接近完工无后续投资空间,如319国道改造工程、五龙冲供水工程、华鑫学校等项目剩余投资不足5000万元。全县亿元储备项目不足,新开工项目较少,亿元项目本年完成投资较少,部分项目项目由于国家PPP项目清理调减计划总投资和建设规模,对全县的固定资产造血能力造成较大影响。上半年固定投资投资总额为12.1亿元,同比下降23.1%

(四)财政增收压力依然较大。上半年,财政总收入为31281万元,同比下降24.1%,其中税务部门实现收入26184万元,同比下降15.1%;财政部门收入实现收入5097万元,同比下降51.0%。县域经济处于复苏的起步阶段,工业企业产能尚未全部释放,财政增收压力依然较大。

(五)消费市场平稳向好。在节假日及旅游产业消费持续升温的刺激下,上半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为76386万元元,同比增长8.4%。批发、零售、餐饮业营业收入均增长7.0%以上。

(六)居民收入稳定增长。上半年,全县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8148元,同比增长10.6%,其中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13623元,同比增长8.6%;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4761元,同比增长9.9%

二 、存在的问题

2019年,国内经济仍将面临增速下行压力,投资、消费及出口增速都将稳中趋缓,特别是全国锰锌行业仍然处于去产能的深度调整期,加上环保整治压力,对我县经济持续发展形成倒逼之势。

() 工业经济长期稳定向好的基础仍比较薄弱。矿业经济经历30多年的发展,过来几年取得了矿业整治整合的显著成效。但受先发展、后治理,先温饱、后环保的历史局限性制约,在环保问题上欠账较多。1712月以来,省政府对花垣县矿业环境整治实行挂牌督办,关系我县矿业的生死存亡。矿业经济面临诸多政策性因素制约,工业经济长期稳定向好的基础仍比较薄弱。

   (二)投资后续压力较大。PPP项目全面停建以来,整个投资形式急转直下。纳入统计库的5000万以上项目,计划总投资较大的基本都是PPP项目,固定资产投资主要也是依靠PPP项目拉动,很多正处于三通一平阶段的PPP项目被迫中断,续建前景不容乐观,投资后续压力将逐月增大。

三、建议

()紧盯目标任务,加强调度督办。要按照年初制定的目标任务,找差距和薄弱环节,认真研究,精准施策,及时解决当前经济运行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力争绝大部分指标双过半任务完成。要加强经济运行调度,强化相关部门的责任,坚持经济发展和精准扶贫两手抓,加大重点产业、重点项目和重点工作的督查督办,提高基层执行力和落实力。

()稳住工业生产,保持经济活力。针对当前工业面临的困难,分类施策,加强调度督导,增强对工业生产的前瞻性和预见性。加大对企业帮困解难力度,加强用电、用工、融资、原材料供应、环保安监等综合协调服务,帮助企业优化发展环境,使具备条件的企业尽快开工复产,努力提高开工复工率。加强新入规企业的调度和服务,帮助尽快达产,释放产能。加强工业重大项目建设,加大工业投资以及技改投资力度,加快产业园区建设,加强园区招商和企业入园,重点提高企业入驻率。加强工业支撑指标运行调度,确保相关指标对工业经济增长的匹配和支撑。

   ()加大投资力度,增强发展后劲。要狠抓后续重大项目的跟进和实施,强化相关部门抓项目投资的主动性和责任感,迅速采取有效措施,抓好重点项目包装储备,注重谋划、包装和实施一批超过5000万元以上的重大的项目,特别是产业项目、基础设施项目和民生项目,增强投资发展后劲。要加强重点项目前期工作和项目入库,加大房地产等重点项目的启动和实施,千方百计遏制投资下滑的势头。要完善重点项目建设协调机制,相关部门要深入一线,掌握情况,加强调度,及时解决具体问题,为重点项目建设服好务。狠抓项目考核督查,严格落实项目责任,确保按进度完成投资计划,增强投资拉动效应。抓项目考核督查,严格落实项目责任,确保按进度完成投资计划,增强投资拉动效应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