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经济形势分析

2021年经济形势分析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4-18 字体大小:

全年经济持续向好 短期下行压力加大

2021年,县委、县政府坚持将发展作为第一要务,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县域经济延续恢复态势,主要经济指标较快增长,“十四五”实现良好开局。

一、全年经济运行良好

2021年,全县实现生产总值83.26亿元,比增9.3%,两年平均增长7.2%。一产业实现增加值9.7亿元,比增9.4%;二产业实现增加值30.2亿元,比增12.1%;三产业实现增加值43.3亿元,比增7.5%。

(一)农业生产形势向好。实现农林牧渔业总产值10.5亿元,同比增长10.2%。蔬菜产量55713吨,比增9.1%;生猪存栏9.49万头,比增8.7%;生猪出栏14.8万头,比增79.6%;家禽出栏54.1万只,比增3.7%。

(二)工业生产提速增效。规模工业实现产值50.1亿元,比增48.9%;实现增加值13.3亿元,比增20%,增速全州第3。全年产值达亿元企业10家,产值达5亿元企业4家,产值达10亿元企业1家。锰锌价格保持高位运行,电解锰产量87588吨,比降3.9%;电解锌产量88691吨,比增9.9%;硫酸产量153843吨,比增10.6%。规模工业效益明显好转,亏损企业比降60%;利润总额增长210.6%。

(三)投资需求保持强劲。完成固定资产投资41.1亿元,比增23%,增速全州第1。其中工业投资10亿元,比增32.5%,增速全州第2;产业投资16.8亿元,比增31.6%,增速全州第2;制造业投资6.1亿元,比增72%,增速全州第2;房地产开发投资8亿元,比增26.4%;基础设施投资13.4亿元,比增19.4%;高新技术产业投资5.3亿元,比增129.7%,增速全州第1。

(四)消费市场持续恢复。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4.5亿元,比增13.7%,增速全州第3;两年平均增长4.7%。城镇消费10.7亿元,比增14.9%;乡村消费3.8亿元,比增10.3%。居民日常消费品供给充足,疫情防控措施有力,消费活力加速释放,市场预期持续向好。

(五)财政金融好于预期。实现财政总收入8.19亿元,比增12.1%,税收占比为63%。地方财政收入5.66亿元,比增10.5%,其中税收收入2.62亿元,比增83.9%;非税收入3.03亿元,比降1.6%。上划收入2.54亿元,比增16%。财政总支出29.8亿元,比降17.2%,民生支出占比达67.3%。国防、公共安全、教育、科学技术支出分别增长57.1%、4.2%、3.4%、40.2%。金融机构存款余额为125.6亿元,比增7.7%;贷款余额为115.7亿元,比增13.3%。

(六)居民收入较快增长。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18866元,比增9.1%。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为29647元和12003元,比增7.4%和10.9%,增速高于全州0.5和1.2个百分点。城乡居民工资性收入分别比增3.6%和6.8%,经营净收入分别比增8.1%和5.9%,财产性收入、转移性收入均比增12%以上。

二、2022年经济形势预判

2022年,县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了主要经济指标预期目标:GDP增长8%,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6.5%以上,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10%,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10%和13%。

县域经济仍处于疫情冲击的恢复阶段,复苏势头仍将延续,如锰锌企业全年能生产9个月以上,GDP8%的增速目标有望实现。一是工业生产波动较大。受锰行业协会停产保价协议影响,电解锰全年预计将停产3-5个月,加上锰业整合深入推进,电解锰企业即将整合为1家,产能将减少5万吨左右。二是投资下半年压力较大上半年,项目投资进度历来比较缓慢,但同期基数为16.8亿元,相对较小,投资增速有望保持在15%以上。但下半年同期基数达23.4亿元,增速大概率会下滑,若红狮水泥、中钒联项目不能尽快落地建设,完成全年增速目标将面临巨大压力三是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保持稳定增长。国家正加速构建国内经济大循环,更加注重释放国内消费潜力,促使国内消费逐渐成为稳增长的主要支撑。县域经济活力不断增强,市场零售主体日益增多,居民超强消费意识显著增强,县内消费市场潜力正在加快释放,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有望实现10%的增长目标。四是财政收入有望稳步增长。受减税降费政策影响,近两年来财政收入增长缓慢,实体经济在国家宏观政策的刺激下,正逐步走出低迷,加上锰锌价格保持高位运行,财政总收入、地方财政收入全年有望实现稳定增长。五是城乡居民收入较快增长。随着乡村振兴战略深入实施,以及国家收入分配政策更加倾向于初次分配,居民将更加充分享受到发展的红利,全年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预计分别增长8%和10%左右,完成10%和13%的目标任务难度较大。六是存贷款增速保持在合理区间。州定2022年存贷款增长目标分别增长8%和15%。近年来,实体经济效益不佳,金融市场面临很多风险挑战,全县金融机构存款余额增速均低于8%,贷款余额增速均低于15%。客观来看,随着居民超前消费的观念日益增强,预计全年存款增速5%左右,完成目标压力很大;但国家积极的宏观政策没有变,鼓励市场主体加大科研投入和扩大有效投资的导向没有变,加大民生投入的决心没有变,所以贷款增速目标有望实现。

三、建议

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州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积极应对内部需求收缩、供给冲击和预期转弱三重压力,确保今年经济稳中有进。

(一)研究对接好宏观政策。深入学习研究,主动对标中央政策取向,逐项逐条吃透政策,积极争取政策红利。大力争取中央预算内投资、新增地方政府专项债、科技型中小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制造业增值税留抵退税等政策在我县落地额度。继续加大财政支出力度,集中财力最大限度用于支持实体经济,持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推动绿色发展,加快推进矿业整治整合,促进工业转型升级。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深化与高校、科研院所合作,科学安排科创财政资金,鼓励科研投入和技术创新,以科技创新赋能经济发展。谋划一批产业基础再造项目,加快企业数字化改造,加快补齐基础设施短板,加强对房地产预期引导,推动房地产业健康发展。推动重大项目加快落地,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兜住兜牢民生底线。

(二)加快构建优势产业链。积极谋划对接全州10条产业链规划建设,立足花垣实际,加快构建新材料新能源、绿色建材循环经济、绿色农产品加工营销一体化、十八洞酒系列加工贸易、特色文旅商品加工5条优势产业链。重点支持锰锌精深加工、五氧化二钒深加工、锌铝新材料合金、锂电池等项目,推进锰锌钒深加工、锂电池、电子信息产业链延伸;加强新型绿色建材、职能建造、废渣利用等核心技术攻关,大力推进矿渣资源综合利用,培育水泥、商品混凝土、预制砂浆、新型建材扥产业,培育绿色建材循环经济;大力推进茶旅深度融合,打造具有全省重要影响力的茶叶、油茶加工基地,深入推进湘西黄牛、生猪、山羊、鲟鱼等养殖精神加工营销一体化建设,培育一批示带动作用强、品牌影响力达的骨干企业;发挥“十八洞”精准扶贫首倡地的品牌影响力,力争引进一批知名白酒、黄酒、果酒、啤酒等品牌落户十八洞;推进蜡染、苗绣、土家织锦、银饰银器、非遗文创深度融合,培育一批特色鲜明、竞争力和带动力强的龙头企业。

(三)强化企业培育入规。把“四上”企业的培育发展作为经济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统一抓经济工作就要抓“四上”企业培育和入规,抓“四上”企业发展就是抓经济工作的认识。进一步压实部门责任,强化协作配合,支持企业发展壮大。继续加强对实体企业的精准指导、精准帮扶,帮助企业协调解决好要素保障,进一步营商环境优化,积极落实惠企政策,畅通企业生产经营渠道,提升企业盈利能力,建全企业培育长效机制。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