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垣县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花垣县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来源: 发布时间:2016-03-03 字体大小: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湖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办法》(以下简称《办法》)精神,特向社会公布2014年度花垣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本报告由概述,回应解读情况,主动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情况,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举报投诉情况,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和附表共九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15年1月1日至2015年12月31日。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中国花垣”门户网站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花垣县政务公开办联系(地址:花垣县政府一楼;邮编:416400;电话:0743—7218290;传真:0743—7218019;电子邮箱:1641242854@qq.com)。

一、概述

2015年,我县在上级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导,突出深化政务公开加强政务服务系列文件精神贯彻落实,不断推进政务公开各项工作,对推动全县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主要开展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加强领导,健全组织。今年以来,县政府进一步加强了对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工作的领导,各乡镇、县直各部门也分别调整和充实了相应的工作机构,做到了领导、机构、人员、经费“四到位”,形成了县、乡、部门三级联动的“条块结合、经纬交织”的公开网络,真正把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工作分解到乡镇、单位内部有关科室和人员,强化“行政首长是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亲自抓、责任到科室、落实到人头”的工作模式,形成纵向到底、横向到边、上下联动、整体推进的工作体系。        

(二)规范程序,完善制度。为保障全县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工作有序进行,我县着眼于建立长效机制,大力落实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有关工作制度:健全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发布协调机制,建立政府信息公开数据统计、定期通报制度;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查阅机制,加强政府信息公开查阅中心、公共场所查阅点建设,为群众查阅、获取政府信息提供方便、快捷的服务;建立完善依申请公开受理机制,妥善处理依申请公开事例;推行政府信息申请更正制度,建立政府信息公开意见箱,拓宽公众参与渠道;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制度,完善政府信息保密审查和监督保障机制,做好政府信息公开举报投诉、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等工作。通过有效的制度建设,乡镇政府和县直各部门切实转变了工作作风,减少了办事环节,规范了办事运行程序,提高了办事效率,把解决群众关心、社会关注、反映比较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作为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工作的切入点,方便了群众办事,受到了群众的欢迎。

(三)多措并举,注重实效。一是加强新闻发布工作。以主动做好重要政策法规解读、妥善回应公众质疑、及时澄清不实传言、权威发布重大突发事件信息为重点,切实加强政府新闻发言人制度建设,提升新闻发言人的履职能力,完善新闻发言人工作各项流程,建立重要政府信息及热点问题定期有序发布机制。建立健全例行新闻发布制度,进一步增强信息发布的权威性、时效性,更好地回应公众关切。二是推进网上政务公开。为更好完善政府网站服务功能,对花垣县政府信息网进行全面改版,使之成为公开政府信息的主阵地,开设了政务信息、政务公开和网上办事等专栏。今年我县累计公开政府信息数量4717条,内容涵盖法规文件、发展规划、工作动态、人事信息、财经动态、行政执法、公共服务及其他需要公开的政务信息资源。三是着力建设电子政务。基本建成以政府门户网站为主站,各部门网站为子站的网站群系统。网上政务服务和电子监察系统运行正常,社会综合治税系统正在加快接入。全年共发布各类信息2650条,向州网报送信息525条。四是强化政务公开宣传。围绕《条例》的立法精神、主要内容、重大意义和政府信息公开的范围、方式、程序以及获取政府信息的途径等主要内容, 5月3日至5月9日开展了为期一周的政府信息公开宣传周活动,采取多种形式加大对《条例》的宣传力度。宣传周活动期间,全县有16个乡镇、50多家单位参与了此次活动,共悬挂横幅60余幅,设置宣传展版50多个,散发宣传资料2.4万余份,现场接受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咨询解答2350人次。五是抓好政务中心管理。着力从“完善、拓展、提升”上下功夫,逐步完善服务职能、创新服务方式、提高服务水平,建立健全运行机制,推行政务服务制度化。

二、主动公开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

全县各行政机关对政府信息进行梳理和统计,截至2015年年底,本年度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717条,其中:动态信息2100条,法律法规和政策文件信息732条,人事信息480条,统计信息520条,财政信息510条,其他信息375条.

(二)公开形式

1、互联网

通过“中国花垣”门户网站的“政府信息公开”子栏目可查阅县级机关、乡镇政府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通过“依申请公开”栏目,可向各行政机关提出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并查阅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处理的状态。2015年通过各政府机关政府信息公开专栏查阅政府信息的达21.5万人次,网上咨询480人次,电话咨询人数830人次。

2、政府公报

2015年未编制政府公报,公布政府规范性文件4件。

3、新闻发布会

2015年未召开新闻发布会。

4、县电视台

全年编发政务信息1600余条。

5.公共查阅点

2015年,县档案馆接待公众查阅政府公开信息790人次,县图书馆接待公众查阅政府公开信息1880人次。

三、回应解读情况

全年发布政策解读稿件71篇,网络问政平台回应事件数12次,领导信箱回应事件数15次。

四、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5年未受理依申请公开事项。

五、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举报投诉情况

全年未出现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举报投诉情况。

六、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全县16个乡镇、50多个单位成立了相应机构和配备了相关工作人员。

七、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全年共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4次,举办各类培训班8次,接受培训人数320人次。

八、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

2015年,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取得了一定成绩,但行政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内容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些差距,公开形式的便民性需要进一步提高。结合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我们已从以下四个方面加以改进:

(一)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切实提高乡镇和部门对做好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工作的认识,排上日程,加强宣传,把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作为加强廉政建设的一项重要措施,作为营造经济发展良好环境的大事来抓紧抓好。

(二)进一步提高工作实效。真正立足于服务群众,立足于接受群众监督,立足于解决实际问题,进一步在办实事,见实效上下功夫。

(三)进一步完善公开程序。实施政务公开预审备案制度,对所有公开的内容都要进行事前预审,哪些内容需要公开,在什么范围公开等,都要作出明确规定和要求。继续完善政务公开档案建设,详细记录政务公开情况,做到有据可查。进一步规范政务公开的行政行为,做到既规范又合法。

(四)进一步落实奖惩到位。狠抓政务公开、政务服务领导责任制度,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确定各乡镇、各部门的行政主要领导为第一责任人,对本单位的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负总责。坚持督办检查制度,定期对全县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工作进行检查考核。对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中出现的组织领导不力、内容避重就轻、不按程序办事等行为,按照有关规定进行受理、调查、惩处,确保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工作健康运行。

九、附表

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2015年度)

填报单位:花垣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统计指标

单位

统计数

一、主动公开情况

——

4717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数计1条)

4717

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

4

制发规范性文件总数

4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

6280

1、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数

0

2、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

4717

其中:动态信息

2100

法律法规和政府文件信息

732

人事信息

480

统计信息

520

财政信息

510

其他信息

375

3、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

0

4、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

0

5、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

1560

二、回应解读情况

——



(一)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不同方式回应同一热点或舆情计1次)

0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情况

——



1、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总次数

0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次数

0

2、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0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0

3、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

71

4、网络问政平台回应事件数

12

5、领导信箱回应事件数

15

6、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

0

7、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

0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

0

(一)收到申请数

0

1、当面申请数

0

2、传真申请数

0

3、网络申请数

0

4、信函申请数

0

(二)申请办结数

0

1、按时办结数

0

2、延期办结数

0

(三)申请答复数

0

1、属于已主动公开答复数

0

2、同意公开答复数

0

3、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4、不同意公开答复数

0

其中:涉及国家秘密

0

涉及商业秘密

0

涉及个人隐私

0

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

0

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

0

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0

5、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

0

6、申请信息不存在数

0

7、告知作出更改补充数

0

8、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数

0

四、行政复议数量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0

(二)被依法纠错数

0

(三)其他情形数

0

五、行政诉讼数量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数

0

(二)被依法纠错数

0

(三)其他情形数

0

六、举报投诉数量

0

七、依申请公开信息收费费用

万元

0

八、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

1

(二)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数

2

(三)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

1

1、专职人员数(不包括政府公报及政府网站工作人员)

1

2、兼职人员数

0

(四)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不包括用于政府公报编辑管理及政府网站建设维护)

万元

0

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数

——

4

(一)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数

4

(二)举办各类培训班数

8

(三)接受培训人员数

人次

312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