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垣县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花垣县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来源:花垣县政务公开办 发布时间:2018-03-01 字体大小: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湖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办法》精神,特向社会公布2017年度花垣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本报告由概述,回应解读情况,主动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情况,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举报投诉情况,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和附表共九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17年1月1日至2017年12月31日。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花垣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花垣县政务公开办联系(地址:花垣县人民政府一楼;邮编:416400;电话:0743—7218290;电子邮箱:37370934@qq.com)。 

   一、概述 

  2017年,我县在上级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突出深化政务公开加强政务服务系列文件精神贯彻落实,不断推进政务公开各项工作,为推动全县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一)加强领导,健全组织。今年,我县调整了以县长任组长的全县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并出台了文件,县政府进一步加强了对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工作的领导。各乡镇、县直各部门也分别调整和充实了相应的工作机构,做到了领导、机构、人员、经费“四到位”,形成了县、乡、部门三级联动的“条块结合、经纬交织”的公开网络,真正把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工作分解到乡镇、单位内部有关科室和人员,强化“行政首长是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亲自抓、责任到科室、落实到人头”的工作模式,形成纵向到底、横向到边、上下联动、整体推进的工作体系。    

  (二)规范程序,完善制度。为保障全县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工作有序进行,我县着眼于建立长效机制,大力落实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有关工作制度:健全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发布协调机制,建立政府信息公开数据统计、定期通报制度;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查阅机制,加强政府信息公开查阅中心、公共场所查阅点建设,为群众查阅、获取政府信息提供方便、快捷的服务;建立完善依申请公开受理机制,妥善处理依申请公开事例;推行政府信息申请更正制度,建立政府信息公开意见箱,拓宽公众参与渠道;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制度,完善政府信息保密审查和监督保障机制,做好政府信息公开举报投诉、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等工作。通过有效的制度建设,乡镇政府和县直各部门切实转变了工作作风,减少了办事环节,规范了办事运行程序,提高了办事效率,把解决群众关心、社会关注、反映比较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作为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工作的切入点,方便了群众办事,受到了群众的欢迎。 

  (三)多措并举,注重实效。一是加强新闻发布工作。以主动做好重要政策法规解读、妥善回应公众质疑、及时澄清不实传言、权威发布重大突发事件信息为重点,切实加强政府新闻发言人制度建设,提升新闻发言人的履职能力,完善新闻发言人工作各项流程,建立重要政府信息及热点问题定期有序发布机制。建立健全例行新闻发布制度,进一步增强信息发布的权威性、时效性,更好地回应公众关切。二是推进网上政务公开。为更好完善政府网站服务功能,对花垣县政府信息网进行全面改版,使之成为公开政府信息的主阵地,开设了政务信息、政务公开和网上办事等专栏。今年我县累计公开政府信息数量6401条,内容涵盖法规文件、发展规划、工作动态、人事信息、财经动态、行政执法、公共服务及其他需要公开的政务信息资源。三是着力建设电子政务。认真抓好全县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将整合完成后的政府门户网站进一步整合到湘西州政府门户网站,实现统一平台、统一技术、统一栏目设置,全面提升了政府网站的质量、安全和技术保障。2017年9月,县政府门户网站集约化工作全部完成。全年共发布政务信息2058条,向州网报送信息471条。四是强化政务公开宣传。4月下旬至5月中旬,以“深入贯彻《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全力建设阳光服务型政府”为主题,通过政府网站、电视、手机、展板等平台,采取现场咨询、发送短信微信、设置宣传专栏、悬挂横幅标语、发放宣传手册等方式,在全县范围内深入开展了政府信息公开宣传月活动。累计出动宣传人员230多人次,接受群众咨询4700多人次,发放宣传单6500多份,发送手机短信微信2万多条,拉挂横幅30多条,摆放展板40多块。五是抓好政务中心管理。着力从“完善、拓展、提升”上下功夫,逐步完善服务职能、创新服务方式、提高服务水平,建立健全运行机制,推行政务服务制度化。 

  二、主动公开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

  全县各行政机关对政府信息进行梳理和统计,截至2017年年底,本年度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6401条,其中动态信息2058  条,法律法规和政策文件信息342条,人事信息134条,统计信息   53条,财政信息 149条,其他信息3665条。 

  (二)公开形式

  1、互联网。通过“中国花垣”门户网站的“政府信息公开”子栏目可查阅县级机关、乡镇政府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通过“依申请公开”栏目,可向各行政机关提出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并查阅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处理的状态。2017年通过各政府机关政府信息公开专栏查阅政府信息的达11.332万人次,网上咨询367人次,电话咨询人数651人次。 

  2、政府公报。2017年未编制政府公报,公布政府规范性文件5份。 

  3、新闻发布会。2017年未召开新闻发布会。 

  4、县电视台。全年编发政务信息1300余条。 

  5.公共查阅点。2017年,县档案馆接待公众查阅政府公开信息352人次,县图书馆接待公众查阅政府公开信息1760多人次。 

  三、回应解读情况 

  全年发布政策解读稿件10篇,网络问政平台回应事件数 28 次,领导信箱回应事件数40次。 

  四、依申请公开情况 

  建立了政务公开办受理审查、相关部门转办处理、主管领导把关审核、多方式多渠道回复的依申请受理机制,并制定相应的处理流程、表格。2017年11月,县政务公开办组织了县环保局、县国土资源局、县安监局,对绿色和平组织工作人员徐超通过县政府网站申请公开的相关事项进行了妥善答复。 

  五、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举报投诉情况 

  全年未出现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举报投诉情况。 

  六、机构建设情况 

  全县12个乡镇、36个县直部门成立了相应机构和配备了相关工作人员。 

  七、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全年共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3次,举办各类培训班5次,接受培训人数260多人次。 

  八、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 

  (一)主要问题。一是工作力量不足。目前,各乡镇、县直各部门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人员偏少且均为兼职人员,人员流动性较大,在一定程度影响了政府信息公开质量。二是工作力度自上而下呈递减趋势。一些乡镇和部门为公开而公开,对政策文件的通俗化解读和对热点问题的积极回应不足,不能适应政民互动新形势要求。三是公开内容需要进一步深化。政府信息公开标准化水平有待提升,一些重点领域存在公开标准不统一、公开要素不齐全问题。四是依法公开能力仍需提升,对依申请公开疑难问题研究和分类指导需进一步加强。 

  (二)改进措施。2018年,我县将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规范工作、稳妥推进的要求,继续健全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制度机制,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丰富公开形式,拓展公开层面,扩大公众监督,增强公开实效,为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作出贡献,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1.夯实工作基础,健全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进一步加强各级行政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建设,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到位、责任到位。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前保密审查制度,明确审查工作程序和责任,确保“上网信息不涉密,涉密信息不上网”;完善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流程,确保每件申请得到规范答复;建立社会评议考核保障制度,完善五个文明绩效考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内容。 

  2.深化公开内容,持续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公共资源配置领域政府信息公开的意见》的要求,着重推进公共资源配置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努力实现公共资源配置全流程透明化,不断提高公共资源使用效益,维护企业和群众合法权益。持续推进行政权力运行、生态环境、安全生产、市场监管、民生保障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3.丰富公开形式,着重提升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化。充分利用绩效评测的手段加强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建设,深化公众参与功能。紧跟“互联网+政务服务”新形势,进一步规范信息公开栏、电子触摸屏等公开载体建设,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向移动端拓展。 

  4.强化政策解读,积极回应社会关切。严格按照“谁起草,谁解读”的原则,落实解读的主体责任,对于主动公开的政策,尤其是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政策,要进行重点精细解读。以公众关注热点难点问题为重点,健全政务舆情收集、研判、处置和回应机制,依托更多平台开展政策解读工作,切实提高政策知晓度,确保解读实效。 

  5.加强队伍建设,提高政府信息公开业务水平。强化人员调配,加强业务培训。制定年度学习培训规划,每年有重点、有侧重地开展学习培训。通过举办培训班、开办讲座、以会代训等形式加强工作员的学习培训,不断提升队伍的业务能力和水平。 

  九、附表

  

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2017年度) 

          填报单位:花垣县政务公开办  

统计指标 

单位 

统计数 

一、主动公开情况 

——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数计1条) 

条 

6401 

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 

条 

5 

制发规范性文件总数 

件 

5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 

1、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数 

条 

0 

2、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 

条 

6401 

其中:动态信息 

条 

2058 

法律法规和政府文件信息 

条 

342 

人事信息 

条 

134 

统计信息 

条 

53 

财政信息 

条 

149 

其他信息 

条 

3665 

3、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 

条 

0 

4、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 

条 

0 

5、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 

条 

1467 

二、回应解读情况 

—— 

(一)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不同方式回应同一热点或舆情计1次) 

次 

0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情况 

—— 

1、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总次数 

次 

0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次数 

次 

0 

2、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次 

0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次 

0 

3、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 

篇 

10 

4、网络问政平台回应事件数 

次 

28 

5、领导信箱回应事件数 

次 

40 

6、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 

次 

0 

7、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 

次 

0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 

0 

(一)收到申请数 

件 

1 

1、当面申请数 

件 

0 

2、传真申请数 

件 

0 

3、网络申请数 

件 

1 

4、信函申请数 

件 

0 

(二)申请办结数 

件 

0 

1、按时办结数 

件 

1 

2、延期办结数 

件 

0 

(三)申请答复数 

件 

0 

1、属于已主动公开答复数 

件 

0 

2、同意公开答复数 

件 

0 

3、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件 

0 

4、不同意公开答复数 

件 

0 

其中:涉及国家秘密 

件 

0 

涉及商业秘密 

件 

0 

涉及个人隐私 

件 

0 

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 

件 

0 

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 

件 

0 

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件 

0 

5、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 

件 

0 

6、申请信息不存在数 

件 

0 

7、告知作出更改补充数 

件 

0 

8、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数 

件 

0 

四、行政复议数量 

件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件 

0 

(二)被依法纠错数 

件 

0 

(三)其他情形数 

件 

0 

五、行政诉讼数量 

件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数 

件 

0 

(二)被依法纠错数 

件 

0 

(三)其他情形数 

件 

0 

六、举报投诉数量 

件 

0 

七、依申请公开信息收费费用 

万元 

0 

八、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 

个 

1 

(二)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数 

个 

2 

(三)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 

人 

1 

1、专职人员数(不包括政府公报及政府网站工作人员) 

人 

1 

2、兼职人员数 

人 

0 

(四)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不包括用于政府公报编辑管理及政府网站建设维护) 

万元 

0 

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数 

—— 

(一)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数 

次 

3 

(二)举办各类培训班数 

次 

5 

(三)接受培训人员数 

人次 

260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