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花垣县委花垣县人民政府关于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中共花垣县委花垣县人民政府关于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来源:中共花垣县委、花垣县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2024-02-20 字体大小:

中共湘西自治州委、州人民政府:

一年来,在州委、州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花垣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和法治政府建设,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花垣提供了坚强有力的法治保障。现将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坚持党的领导,完善全面依法治县体系。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把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县委常委会、县政府常务会等会议重点学习内容,召开3次县委常委会会议、3次依法治县委员会会议、4次县政府常务会会议研究部署法治建设重点工作。印发《法治建设学习目录清单》,举办全县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培训班,不断提高领导干部的法治意识和法治素养,筑牢法治政府建设思想根基。二是狠抓法治建设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制定《花垣县落实湖南省2022年法治建设督察整改任务工作方案》,对存在的8个方面31项个性问题和4个方面9项共性问题开展全面深入排查整改,除基层司法所规范化建设在有序推进外,其余问题均全面完成整改。三是健全依法行政制度机制。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制定《花垣县人民政府2023年度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推动政府依法高效运转。落实法律顾问制度,全年法律顾问参与全县80余份重大行政决策及合同审查,参与招商引资合同联审会议13次,办理其他法律事务20余件。落实规范性文件管理制度和政府合同合法性审查制度,共审查政府合同58份,部门合同11份。

二、深化执法改革,全面推进公正文明执法。一是深入推进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制定《花垣县深入开展未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督促全县各执法单位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实免罚轻罚制度,全县行政执法单位通过柔性执法方式办理涉企案件159件。二是落实行政执法人员资格管理。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把好行政执法岗位“入口关”,组织开展2次行政执法资格考试,全县39个行政执法单位共737人参加考试,考试合格475人。全县现持有行政执法证者达784人,切实做到“持证上岗”“亮证执法”。三是严格行政执法监督。组织开展全县执法案卷评查行动,对重点执法单位执法卷宗进行评查,督促提升执法质量。自觉接受人大监督、民主监督、司法监督,2023年县人大代表建议112件、政协提案156件全部按时办结,全县8起司法建议、125起检察建议均在规定时间内作出反馈。四是健全“两法衔接”机制。建立“两法衔接”联席会议、办案情况通报、案件会商等相关制度,借助“两法衔接”平台信息共享优势,行政执法机关移送涉嫌犯罪案件线索34件,形成良性工作互动。2023年,保护古苗河国家湿地公园及周边综合环境行政公益诉讼系列案入选最高检湿地保护公益诉讼典型案例。

三、强化法治为民,不断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一是严格公正司法。坚决维护司法权威、彰显司法正义,依法严惩各类违法犯罪,全县受理各类案件4729件,结案4065件。坚持加强人权司法保障力度,为群众提供免费法律服务及法律咨询3000多人次、受理法律援助案件253件,受理公益诉讼案件38件。扎实开展“利剑护蕾”专项行动,依法从严从重打击性侵害未成年人犯罪,全力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二是深入开展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探索推行“1+6+X”矛盾纠纷化解模式,排查各类矛盾纠纷1747件,调解成功率98%,2023年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民意调查综合得分位居全州第一。全面推行县领导集体接访和接访提前向社会公示制度,一批信访积案得到化解。县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中心获“全国百家金牌劳动人事争议调解组织”荣誉称号。十八洞派出所获评全国“枫桥式公安派出所”。三是深入开展法治乡村建设。落实“一村一法律顾问”制度,开展乡村“法律明白人”培训,确保每个村(社区)有“法律明白人”5人以上。十八洞村“六治融合”及“苗律师”法律顾问、朋岩村法治宣传“院坝会”、边城镇边区基层治理“六联机制”等典型经验分别在司法部网站、各中央、省级媒体进行集中宣传报道。网格化社会服务管理信息平台项目获评2023年全国数字乡村创新大赛优秀奖。县检察院承建的传统村落保护公益诉讼法治教育基地获评“湖南省法治教育基地”。深入推进法治宣传教育。严格落实“八五”普法规划,顺利完成“八五”普法规划中期验收工作。深化法律“七进”宣传,组织开展学习培训96场次,开展普法活动290场。坚持落实行政机关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全县国家公职人员参加学法考法考试7972人,参学率、参考率、通过率均达100%。

四、存在问题和不足

2023年度我县法治政府建设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离上级要求还有一定距离,主要表现在:一是法治意识需进一步提高。个别单位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不够系统全面、法治意识和法治能力有待提高。二是法治力量有待进一步加强。个别单位法治力量薄弱,法制审核人员法律专业知识不强。三是执法规范化建设需进一步深入。部分单位执法队伍职业化、专业化程度还不高。四是社会面法治宣传需进一步强化。普法宣传的形式还不够丰富、需进一步创新。

下一步,我县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继续改善和加强党对全面依法治县工作的领导,持续抓好法治建设、依法行政、全民普法等工作,着力提升依法行政水平,努力创建省级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县,为法治湘西建设贡献花垣力量。


中共花垣县委  

花垣县人民政府  

2024年2月5日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